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30 17:40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日前「類熱浪」來襲,高溫難耐。勞動部職安署指出,夏季暑氣蒸人,戶外作業勞工常煩躁、疲勞而注意力不集中,是職災高峰期,而據近統計,近3年來,每年都有1到2名勞工因高溫職災致死,而每年夏季執行的專案勞檢,違規最多的是雇主未確實對勞工進行熱危害預防教育訓練。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及「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規定,雇主應落實熱危害預防自主管理。職安署職業衛生健康組科長陳明源指出,據統計,2019年到2021年,每年都有一到兩人因高溫職災致死,而每年夏季,職安署都會展開熱危害專案勞檢,大前年違規率1成5,前年違規率3成,去年則降至2成5。

分析近3年違規項目,違規之首為雇主未進行熱危害預防教育訓練,陳明源說,就算備有預防措施,沒有教育訓練,勞工就不見得有概念,去年曾發生雇主未提供適當預防措施,勞工自身也輕忽症狀,因此沒有立即採取緊急處置,導致勞工最後因橫紋肌溶解症致死;違規第二高則是沒有提供風扇、遮陽裝置等,第三高是未隨時監測勞工在作業當中的健康狀況。

不過,因檢查到事業單位違規後,會先要求事業單位限期改善,複查未改才開罰,因此歷年開罰件數都不多,2019跟2021年都只罰了1件,2020年也僅開罰3件,今年的熱危害專案檢查啟動至今1個月,已抓到100場次的違規,但還未開出罰單。

職安署提醒,夏季戶外作業時,雇主應設置降溫、遮陽設施,也要提供勞工熱適應時間,並透過教育訓練提醒勞工關注身體狀況,建立勞工互助關懷機制,雇主若未依規定落實勞工健康保護,期限內也未改善,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假設勞工因而發生中暑、熱衰竭等熱危害疾病,將挨罰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