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0-22 12:03 聯合報/ 記者 林縉明/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產業缺工問題越趨嚴重,已經嚴重影響我國產業與經濟成長的人力需求,因應後疫情時代,邊境重新開放,觀光產業快速復甦導致的缺工現象特別嚴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提出三點訴求,包括觀光局兩周內提出旅宿展業引進移工評估,教育部一周內評估研議延長僑外生工讀時數的可行性,以及勞動部針對三個月專案媒合方案進行盤點與檢視。

邱臣遠昨天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交通部觀光局以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與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以及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等業者代表,共同召開《觀光旅館民宿產業座談會》,以解決觀光產業嚴重缺工的問題。

邱臣遠表示,10月13日開放國門後,旅遊業終於復甦,但卻面臨人力上不足的情況。近年來,少子化導致國內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對於經濟造成衝擊,尤其是服務業需要高度人力,雖然政府有建立3個月的專案媒合,但因應措施仍追不上各產業的人力需求。

從數字上看,飯店業就有18萬職缺,很多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如何提升誘因?需要業者和勞動部一起努力,另外像是移工引進,勞動部也需要考量本國勞工的權益,但不能弄到本國人不做、又不讓外國人進來做的狀況。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崇元指出,勞動部的防疫旅館退場政策,使每個房間都衍伸5000元的清消費用,希望觀光局進行補助,並提高國民旅遊補助,以補充因為開放出國流失的國內旅客。

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張心盈表示,民宿是屬於勞力密集產業,飯店缺工的問題很嚴重,民宿業更嚴重,面對人力老化、二代接工不順利,民宿業恐怕會掀起倒閉潮,希望可以開放移工,提升觀光產業競爭力。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薛憲徽說,希望政府可以放寬僑外生工讀時數之上限,由每周20小時提高至40小時,過短的時數沒辦法讓僑外生充分了解產業。另外希望評點制分數,從70分底線降為60分。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鍾錦季說,服務業移工目前還不是開放的對象,仍須以保障本國勞工就業為原則。10月起辦理三個月的專案媒合,希望能在三個月內幫業者找出原因,在確認缺工問題與薪資無關後,再來評估是否能開放移工。

邱臣遠要求勞動部提供引進移工流程及須辦理事項等資料,及提供農委會評估引進農業移工相關評估流程文件、評估報告書等給交通部觀光局,由觀光局後續辦理旅宿產業引進移工評估作業,並在兩周內提出準備期程;修法的部分,請召開公聽會蒐集意見。同時,請教育部評估研議延長僑外生工讀時數的可行性,並將申請國外學生來台實習方案,於一周內提供與會業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