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華視 2022年10月23日
屏東縣 / 綜合報導

台灣很多漁船雇用外籍漁工,但是過去對移工的待遇,常受到人權組織的關注,翻轉苛刻漁工的印象,政府去年依照國際C188人權公約修改國內造船法,有船東打造出國內首艘符合人權公約的漁船,在船上漁工可以4人一室,還有冷氣吹,船東說視天氣情況,這幾天就會啟動處女航。

船東曾譯霆說:「這個空間我們以前,大概可睡十幾二十個人,但我們現在就改成,雙人房或四人房。」台灣漁船上的外籍漁工,休息空間變大了,還有冷氣可以吹,不只如此,船東曾譯霆說:「我們現在的高度都有190(公分)。」船艙高度變高,用餐還有獨立餐廳,淋浴設備也增加了,這艘健元銘88號是國內首艘,因應C188漁業工作公約標準,打造出的小型遠洋延繩釣漁船,船東曾譯霆說:「因為我們的作業空間少很多,所以我們的補給運搬,然後還有一些人員調配的情況下,這種成本是比較難以估算,所以至少說兩成三成以上。」

新船更人性化但造價6千多萬,光造船成本就比舊船多了大約2成,去年台灣根據國際C188的漁業工作公約,修改了國內造船法令,在2021年後的新船,都得要符合這個公約標準,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說:「說我們對漁工不好,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印象,除了硬體沒有辦法一時間改變,讓他們充分的休息,然後睡覺都有冷氣,這種東西我們都是非常努力在做。」台灣漁工待遇過去常引起人權組織關注,協會表示設備改造或許有限,但船東在生活照顧等善待外籍漁工,希望翻轉外界對台灣苛刻移工的錯誤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