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0-24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台北報導
全球股災蔓延,勞動基金虧大了。據推估,因9月國內外股市大幅下挫,預估截至9月底,勞動基金恐慘賠逾5,000億元,將創下史上虧損最慘重的紀錄。

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在11月1日發布勞動基金最新績效,備受外界關注。若勞動基金截至9月底虧損擴大至破5,000億元,甚至更多,將創下勞動基金運用局2014年2月成立以來,最慘重的虧損金額紀錄,一舉超越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勞動基金於2020年3月底虧損達4,712億元之紀錄。

此外,據推估,勞動基金9月單月虧損恐逾2,300億元,很可能創下勞動基金運用局成立以來,單月虧損第二慘紀錄,僅次於2020年3月因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單月虧損3,198.2億元。

攤開勞動基金歷年績效,曾在2011年、2015年、2018年出現虧損,當年度虧損金額大約只在數十億元至數百億元之間。但今年以來,俄烏戰爭國際地緣政治紛擾、新冠疫情蔓延,引發供應鏈斷鏈危機,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全球主要國家加快升息步伐等影響,今年以來,勞動基金績效一路呈負數,今年6月底一度累虧4,455.9億元,7月底回升至2,912.4億元,8月底虧損又擴大至3,204.6億元,9月累虧又將進一步擴大。

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9月國內外股市跌幅都很深,台股指數及MSCI全球股票指數9月單月下跌皆逾一成之多,而且「不斷破底」;此外,債市呈跌勢,另類資產也跌,官員坦言,9月虧損會很難看。

因國內外金融情勢動盪,勞動基金運用局對於後勢看法,明顯轉趨保守。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坦言,後勢「很不看好」,勞動基金布局要「慢一點、緩一點」,包括國內外市場,「慢慢看、慢慢挑選投資標的」。

她表示,全球通膨高漲,各國升息情勢預估會持續影響到明年,疫情衝擊供應鏈,企業去化庫存,經濟成長趨緩已是明顯現象,因此整體金融市場進入休息或盤整,以消化這些利空因素。風險資產需要資金活絡,在升息環境下,會有一段非常辛苦的時期,國內外金融市場、包括台股都是如此,勞動基金運用局也會藉此時機,審視投資標的,調整布局,以期未來當市場回升時能獲得較佳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