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10月27日 週四 下午12:28
台中市政府今年推動「友善中高齡企業輔導服務」,協助建構友善中高齡就業環境,透過安排人資或產業專家,針對企業人力資源、職務再設計、政府資源3大面向輔導,鼓勵企業持續留用中高齡員工、傳承專業技術,並透過改善職場環境,提升中高齡就業。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市長盧秀燕非常關心台中市產業發展與人力需求,勞工局持續與在地企業合辦徵才活動,今年上半年失業率六都最低3.6%、勞動參與率61.5%更創台中市歷史新高,也是全國第一。除協助企業媒合所需人才外,積極開發勞動人口更是首要目標。

張大春說,為輔導企業積極運用中高齡人才,今年首推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獎勵方案,並加碼提供台中市企業雇主僱用獎助獎勵金、繼續僱用補助獎勵金;還首創全國中高齡勞工就業獎勵金,補助每月最高3000元、最長6個月;也整合資源推出「樂齡就業五告讚」方案,提供職場體驗跨域培力課程、職務再設計、中高齡人力資源平台等多項優質服務,協助中高齡朋友順利就業。

今年度接受輔導計畫的振豐機器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小姐指出,因公司正處於世代交替階段,透過市府安排輔導委員,不僅可協助企業接班人、資深中高齡人員的工作安排調整制度,也提昇人員工作效率、讓中高齡勞動力更顯價值。

井田國際醫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柯經理也說,市府安排委員至企業現場勘查,提供中高齡人員調整工作方式或職務再設計建議,讓企業了解中高齡勞工可能面臨的問題及協助解決方案;市府也提供經費補助,協助企業建置搬運倒料機、小型混煉機、手持攪拌機等就業輔具,讓中高齡員工在工作上更安全、順利。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表示,中高齡勞工多具備豐富經驗、專業知識和技能、工作包容性、穩定性、對事業單位較忠誠等優勢特質,歡迎企業可善加運用「企業輔導服務計畫」了解政府各項獎助計畫與資源;市府針對企業也提供中高齡新進員工個別工作指導獎勵計畫,鼓勵企業指派資深員工指導新進勞工適應職場,並補助每人每月最高5,000元、最長3個月的個別工作指導費,補強企業勞動力,也促進中高齡就業。

就服處說,市府分別在豐原陽明市政大樓1樓設置「銀髮人才就業諮詢暨職務再設計展示專區」、東區勞工服務中心成立「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求職登記、就業諮詢與就業勞動法令諮詢、友善中高齡、高齡企業、職缺開發等服務,歡迎有需求的中高齡、高齡勞工及企業加以利用,歡迎電洽04-22289111分機36485或銀髮人才服務據點04-22808378。(寇世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