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10月24日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協助銀髮人才再就業,7月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積極依求職者需求,開發適合產業與部分工時職缺,辦理職場參訪、徵才活動、職涯團體、規劃銀髮人才3C科技運用課程,透過個別化及多元化服務措施,成立迄今,成功開發1,005個友善中高齡僱用職缺,協助約200位銀髮人才就業成功!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中高齡朋友就業議題,因少子化影響,許多企業面臨人力短缺挑戰,積極開發更多的勞動人口是首要目標;為協助中高齡朋友就業,市府整合資源推出「樂齡就業五告讚」方案,提供職場體驗跨域培力課程、職務再設計、中高齡人力資源平台、企業輔導、就業獎勵等多項優質服務,協助中高齡朋友順利就業,市府也積極與在地企業合作舉辦各項徵才活動。台中市今年上半年失業率3.6%六都最低、勞動參與率61.5%全國第一,也創下台中縣市合併以來歷史新高。

曾是大貨車司機的66歲王先生,9年前因為長期開車、用眼不當,引發眼病和視力衰退,從公司申請退休,因為兒女都已各自獨立生活,生活逐漸失去重心,雖想再找工作,又擔心沒有雇主願意僱用,直到看見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開幕的新聞,讓他燃起重返職場的希望與動力,隔日到據點尋求就服員協助,經就服員了解求職信心、管道不足等障礙,鼓勵他參加據點舉辦的就業促進課程、單一徵才活動,最後獲得雇主認可及錄取擔任賣場蔬果課服務員,同時勞工局也運用「中高齡就業獎勵金」資源協助穩定就業。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表示,為積極協助中高齡朋友就業,鼓勵企業提升薪資及穩定進用中高齡勞工,市府今年首創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獎勵方案,加碼提供台中市企業雇主僱用獎助獎勵金、繼續僱用補助獎勵金;並全國首創中高齡勞工就業獎勵金,補助每月最高3000元、最長6個月。另也攜手摩斯漢堡、家樂福、愛買、全家、井田等友善中高齡企業,合作舉辦跨域培力職場體驗,邀請中高齡朋友前往職場了解工作環境、體驗工作內容、辦理現場徵才面試,再搭配市府獎勵方案,提升企業與求職者就業媒合率。

就服處說,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10月及11月規劃辦理職涯團體、合勤健康共生宅、屋馬燒肉單一廠商徵才活動、銀髮3C科技應用系列課程等,相關活動資訊可至就業服務一鍵Catch網站查詢及報名(https://1catchjob.taichung.gov.tw/),或電洽詢銀髮人才服務據點04-22808378。(寇世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