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0-21 18:30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勞動部今天表示,民眾常問3種勞保老年給付採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怎麼算,按月領的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為退保前3年平均。

平均月投保薪資如何計算,攸關勞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金額。勞動部勞動保險司今天就「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五大常見問題一次懂」對外說明,平均月投保薪資如何計算,並被列為第1類民眾常問問題。

勞動保險司說明,目前勞保老年給付請領的方式有3種,而按月領的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這2種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都是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也都是用年資做區別,投保15年以上可申請按月領,年資可將國、勞保併計,未滿15年則請領老年一次金給付。

第3種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請領的對象是民國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施行前有保險年資的勞工,這種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則是退保當月起前3年的月投保薪資平均。

民眾常問第2類問題則是,提前請領老年年金會扣減給付金額,若領到法定請領年齡時,是不是就不會再扣減。勞動保險司說,每提前1年請領,年金給付減給4%,最多可提前5年、減給20%;但是領到法定請領年齡時,並不會不扣減。

勞保局並統計,去年、今年請領者有9成以上都是選擇第1種按月領;且從98年以來,近6成選擇展延請領,減額請領占3成多,剛好達法定請領者約1成。

第3類問題為老年給付請領後,可不可以變更給付方式。勞動保險司說,經勞保局核付後,即不得再變更。

第4類問題提問請領老年給付後,想再工作,可不可以再參加勞保。勞動保險司說明,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已領取者不能再參加勞保;若再就業,符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加保規定者,應依法參加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以確保自身工作安全。

最後第5類問題是,申請勞工退休金,是否須同時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勞動保險司說,這兩者由不同法律規範,如果勞工依「勞動基準法」或「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請領勞工退休金,又可能再就業,可先不領老年給付,在工作後再加保累計勞保年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