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0-17 21:28 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即時報導
受全球股災影響,勞動基金截至8月底累虧3204.6億元,收益率為負6.2%。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7)日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表示,勞動基金收益今年難以轉正,但勞工也不用擔心,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

勞動基金運用局日前公布,截至今年8月底止,新制勞退基金虧損2,092.1億元,收益率負6.28%,以新制勞退有效帳戶約1,225萬計算,平均每位勞工賠逾1.7萬元。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於退休時所領取之退休金,不會因為短期間的評價損失而遭受到減損。

許銘春今日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詢答表示,目前勞動基金雖然虧損,但整體投資效益還是比其他主要國際股市穩健得多,長期的績效也是好的。此外,勞保基金爭取到中央撥補,盼能維持財務穩健。

許銘春表示,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受到政治、疫情、通膨等影響而波動加劇,雖然今年還有三個月,但勞動基金績效今年很難轉正;至於到年底會虧多少,勞動基金運用局也難以預估。

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質詢指出,勞動基金今年大虧損,勞工都很不安。她也調侃說,明年3月勞工沒辦法分紅了。

對此,許銘春也向勞工喊話,勞動基金是追求長期收益,勞動基金今年雖會虧損,不易轉正,但長期報酬率表現仍是穩定。至於新制勞退基金,勞工須滿60歲才能請領,而且勞工也享有2年期定期存款之最低保證收益,不會虧到。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質詢表示,勞動基金今年虧損,主要是受到全球股災影響,如果放在股市部位太多,現在全球股災,虧損就會擴大,她認為,應該重新檢討配置比率。

許銘春表示,依規定,為實現多元投資、分散風險目標,勞動基金運用局每年都會規畫投資標的配置比例,今年情況很特殊,股市債市都下跌,她將請勞動基金運用局隨時視市況調整配置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