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1-09 15:36 聯合報/ 記者 黃于凡/雲林即時報導
台灣高齡化、少子化,缺乏勞動力,再加上疫情影響,外籍移工暫停來台,舊有外籍移工因居留年限至而返國,許多行業面臨嚴重缺工問題,勞動部次長陳明仁今到台塑麥寮園區召開中階技術人力第2階段加強宣導會,提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鬆綁中階技術移工可申請永久居留,為產業勞動力解套。

立委劉建國表示,外籍移工居留年限對產業界造成影響頗巨,每當移工技術爐火純青,卻會因居留年限而被迫返國,造成台灣缺少技術成熟移工;另,看護移工目前也面臨相同情況,當移工與雇主產生良好感情與照顧默契時,若能繼續留在台灣照顧雇主,對照顧品質與安全才有保障。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說,勞動部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針對月薪5萬500元以上或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的中階技術人力,工作滿5年可申請在台永久居留;對雇主而言,方案共有3項優點,不受年限限制、不占原本移工名額、免去就業安定費,薪資水準和條件都與現在相似,希望將優秀移工留在台灣,成為產業界助力。

劉建國也說,缺工問題已向勞動部長許銘春反映許久,感謝勞動部陳明仁次長今天來到雲林,說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相信勞動部推出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能解決台灣產業遭遇到的問題,但整體方案細節,仍需與產業界清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