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2022年11月2日
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勞動基金投資也受影響,今年累計虧損5124.6億元,不少勞工擔心影響退休金。勞動基金運用局解釋,通膨升息影響,短期帳面虧損,但表現還是比其他主要股市指數好,基金採多元投資、績效穩健為目標,新制勞退也有保證收益,請民眾不要太擔心。

受到通膨、地緣政治和升息影響,全球股市震盪,台股也受牽連,看到股市一片綠油油,勞工擔心勞動基金投資虧損,是否會影響自己的退休金?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勞動基金採多元投資,長期績效穩健為目標,雖然短期虧損,但同期表現還是比全球主要指數好,勞工不要太擔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蘇郁卿:「勞動基金從成立到現在,歷經多次的金融危機,全球股市債市均震盪大幅下跌,基金短期雖然有帳面損失,但是縱使把今年,截至9月收益數記錄,長期仍有穩健累積收益。」

看看9月投資表現,收益率-3.57%,虧1919.9億元。至於今年到9月底為止,整體勞動基金規模5兆5579億元,累計虧損5124.6億,收益率-9.87%。但勞動部強調,新制、舊制勞工退休金在領回時,有最低保證收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蘇郁卿:「新制舊制勞退基金,投資享有最低保證收益,本金不會受到市場波動影響之外,收益部分也有最低兩年期,定期存款的保證收益。」

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勞工權益都有保障,等待金融市場回升,績效也有望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