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金武鳯/台中報導 2022年11月4日
台中市一名38歲婦女小惠,10年前因車禍頭部重創,嚴重時昏迷指數4,家人擔心她會成為植物人。半個月後奇蹟甦醒,卻因出現失智後遺症,求職屢遭挫折。經臺中市勞工局協助打造友善職場,小惠已在Gogoro福星門市擔任清潔員2年多,是同事口中「不可或缺」的人。

臺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失智症初期與一般人無異,仍有相當工作能力,逐漸地出現記憶力、語言能力或判斷力等功能退化,甚至同時可能出現行為、個性改變等症狀,若發生在「年輕型失智者」身上,無論致病原因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血管型或腦傷造成,皆可能影響職場效能,勞工局對此提供個別化支持與協助,為失智症者打造友善職場,助其穩定就業。

小惠就是其中一人。10年前,她在一次上班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頭部及身體多處重傷,昏迷指數僅有4,親友幾乎不抱希望。昏迷半個月後,小惠甦醒,卻發現自己無法言語,四肢不能動彈,經過2年的語言治療與肢體復健,小惠不畏表達能力不順暢,手指因車禍部分切除,精細動作處理有困難,迫切想要重返職場當個有用的人,卻在求職路上四處碰壁。

「活著就有希望!」小惠說,一場車禍,不僅健康沒了,工作也丟了,一切都歸零,但她沒有被命運擊倒,生活可以自理後,她想重返最熟悉的工廠作業員工作,面試人員見她語言表達不清,手指靈活度差,總委婉要她回家等消息。小惠不氣餒,後來在一家健身中心找到清潔員工作,展開新的職涯。

小惠說,這份清潔員工作,她做了3年多,因漸漸出現失智症狀,諸如忘了分配的工作、反應慢半拍等,工作效能跟不上伙伴腳步,不想影響別人而離職。後來診斷是「年輕型失智症」,她很沮喪,總是悶在家中胡思亂想。是老公鼓勵她勇敢走出去,多接觸外界,透過社會性刺激,也能延緩退化情形。2年多前,小惠重新振作,透過勞工局支持性就業服務協助,順利重返職場,在Gogoro福星門市當清潔員。

輔導小惠的就服員劉季右表示,小惠是失智症患者,短期記憶不佳,也就是容易在工作過程中,突然忘記交代的事項;或是明明提著手桶要到辦公區拖地,卻腦袋一片空白,不知何去何從。對症下藥,劉季右在工作流程規劃上,儘可能安排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SOP,讓小惠有所依循,再透過小額職務再設計,為小惠添購玻璃清潔兩用刮刀,協助體型嬌小的小惠工作更順手。

劉季右表示,小惠是Gogoro門市首次僱用的身障員工,為了幫小惠打造一個友善職場,全門市長官及同仁都給予最大包容與支持,給她時間做中學、做中修正,降低小惠認知及體力負擔。2年多來,小惠已能穩定就業,不僅重拾信心,甚至有能力機動調整工作流程,達到最佳效率,更與同事相處融洽,是同事心目中最稱職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