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2-21 17:24 中央社/ 高雄21日電
勞動部長許銘春。聯合報系記者葉冠妤/攝影
 
COVID-19疫情趨緩、邊境解封,觀光業景氣漸復甦,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面對產業轉型及人才需求,勞動部提出多項就業媒合專案及友善職場措施,助解決問題。

許銘春今天下午到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出席「企業創新專題講座」,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今天主要是向企業界說明勞動部政策,近年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家都很辛苦,勞動部有推出多項協助措施。

許銘春說,勞動部投入預算新台幣約1170億元,協助勞工近600萬人次及企業7萬7000家次,接下來進入後疫情時代,面對產業轉型及人才需求,勞動部也提出多項就業媒合專案及友善職場措施。

許銘春指出,產業普遍有缺工問題,勞動部想方設法幫大家解決,目前產業缺的是中階技術人力,製造業希望優秀的資深移工能留下,但移工有工作年限問題須克服,勞動部也因此自4月底提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解決問題。

根據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移工符合年資條件、薪資門檻及技術條件,由雇主申請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中階技術人力可不受工作年限限制,還可用原來的移工名額再請新移工及免繳就業安定費等。

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也有薪資改善、可繼續在台工作,及未來銜接永久居留等好處。許銘春說,政策上路後,已核准1299名資深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其中產業移工663人、看護636人,將繼續鼓勵企業雇主為移工申請。

被問到高雄有哪些行業最缺工?許銘春說,還是以製造業為主,另外,有些服務業像觀光旅宿業,也有專案在做推薦媒合工作,今年邊境解封,觀光榮景恢復,今年旅宿、觀光等產業缺人,勞動部都會全力幫忙大家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