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12-16 18:15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明年元月起將開辦移工一站式服務,凡新聘來台或逾5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搭機抵達桃園機場後,勞動部就會派專人接駁到桃園或高雄的「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講習、法定申辦事項,移工完訓當天即可取得聘雇許可、拘留許可、加入職災保險、全民健保及完成入國通報,大大縮減了雇主申辦相關事務的天數,預估每年有5萬對家事移工及雇主受益。勞動部也提醒雇主,最遲必須在移工來台日前5天完成線上申請作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長蘇裕國指出,勞動部將從明年1月1日起於桃園及高雄成立「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雇主從國外新聘及聘僱逾5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都需依新制規定,最遲應在移工預定入國日5日前完成線上登錄及申請作業。

蘇裕國說,下周二(20日)起,雇主或仲介公司可到「移工一站式服務網」登錄申請,以明年1月1日預定入國的移工為例,雇主最遲應今年12月27日前申請入國講習並登錄移工基本資料,同時線上申辦聘僱許可、居留許可、加入職災保險、全民健保及辦理入國通報生活照顧檢查等5項法定事項,並檢附法定應附文件,他提醒,如果雇主未完成登錄及申請作業,家事移工就無法入國工作。

蘇裕國表示,完成登錄申請後,家事移工依預定入國日入境,勞動部會有專人在機場將移工接駁至「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期三天兩夜,期間必須完成8小時的生活適應、衛教保健、職業安全、權益保障等移工權益講習,第三天上午由雇主或仲介公司接回,當日即可取得聘僱許可、外僑居留證,並完成職災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生活照顧入國通報等作業。

他強調,過去雇主需於移工入國3日內通報地方政府檢查生活照顧、入國15日內辦理聘僱許可(約7個工作日核發)、入國15日內辦理外僑居留證(約10個工作日核發),之後再辦理職業災害保險及全民健康保加保作業等,總共歷時1個月到1.5個月,明年起透過一站式申辦服務,作業時間大幅縮短至3天即可完成,預計每年有5萬對家事移工及雇主受惠,日後也會視試辦狀況,再擴及其他類別移工。